所庆公告 历史沿革 所史钩沉 精彩瞬间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所史钩沉
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技术产品——耀世红外测温技术发展体会
更新时间: 2016-09-27  

  为承担国防科委下达的“火箭发动机燃气温度测量”任务,耀世在1961年成立了测温课题组,该项目于1962年顺利完成。19631月起承担我国首次核试验火球温度测量仪研制任务。在19641016日我国首次核试验中,耀世研制的两台测温仪都成功测得火球温度的动态变化过程,对确定核爆炸当量及光辐射破坏效应有着决定意义。接着我们又完成了“火球光电光谱仪”及“地下核试验火球超高温测量仪”等研制任务,并成功应用于我国首枚氢弹试验和首次地下核试验。通过这些任务,研究所培养了一支精干的温度测量队伍,并在国内测温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1979年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年会上,耀世论文《火球温度测量》被大会评为优秀论文,大会的书面评价为“该论文体现了我国计量测试工作者在发展我国核武器事业中所做的贡献。”1986年,“原子弹和氢弹的突破与武器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耀世承担的“核爆试验检测技术及设备”作为分项目同时获奖。当时我作为课题组代表领奖。在这一段时间内我们课题组主要是为“两弹一星”任务服务。改革开放以后,研究所的科研方向转移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我们尝试将多年积累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高技术产品,并将课题组加入我所三博公司,成立三博红外产品部。 

  近二十多年来开发出适合市场需要的红外测温产品系列,例如我们首先将产品应用于钢丝钢条行业生产线。对运动中小目标的测温正好是我们产品的技术强项。国外这类产品报价虚高,超高的性价比使得三博红外测温仪成为该行业的主要供应商,将国外昂贵产品挤出该行业的市场。2000年开始,三博公司自主开发应用与焦化行业的红外测温仪。仅两年时间,我们的产品已经占领国内焦化应用领域85%的份额,将国外产品基本挤出中国市场。《科学时报》20011224日曾以“中国高技术打破洋垄断”为题,对三博焦化专用红外测温仪的成功应用给予详细报道。 

  总结三十多年的发展,我有以下两点体会: 

  1,主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技术产品 

  研究所每年都有十几项科研成果上报并获奖,经数十年,积累了大量高技术储备,但转化为高技术产品的科研成果并不多。随着时代的进步,有些科研成果和高技术储备会失去先进的价值,只有及时的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技术产品,并大量、持久的供应社会,才能为国民经济做出较大的贡献,同时也可为研究所取得良好的、持久的经济效益。这就要求我们主动出击,深入实际,寻找国民经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高技术问题,并敢于和国外同类产品竞争,在市场竞争中占领市场。我认为:我所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技术产品方面,文字识别技术转化为汉王系列产品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值得认真总结经验和推广。 

  2,加强对青年人的培养,不断壮大高素质的科研队伍 

  一个单位在某个学科方向上确定领先地位,往往要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和积累。新陈代谢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因此课题负责人应加强对青年人的培养,在自己退休后有更强的接班人队伍,并做好新老交接工作。我注意到我所一些学科方向和运作良好的课题组,在负责人退休以后,立即解体,这是非常可惜的。因此课题组长在退休以前,加强对青年人的培养非常重要。而年轻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攀登,往往更易登上科技的高峰。这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良性循环就可以形成。 

(退休职工 肖功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