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2019年度中期会议在耀世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19-10-09 【 【打印】【关闭】
  •   99日至12日,耀世娱乐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9年度中期工作会议在耀世娱乐成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吸纳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成为联盟新增成员单位的事项。智能科普联盟成员单位及院科学传播局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耀世党委书记、联盟主任牟克雄在致辞中对联盟成员、科学传播局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联盟将坚定不移地按照院党组的指示,把握人工智能学科领域规律,进一步发挥科学传播“国家队”的高端科普资源优势,推动科学研究与科普传播工作协调发展,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四级职员徐雁龙表示,院里非常支持联盟的工作,希望联盟在专业管理策划方面做更多探索、统筹更多资源,并建议联盟对标“十四五”规划,以重大产出为导向,进一步发挥联盟的独特优势。院科学传播局将增加智能科普联盟的常态化投入,支持专业化科普队伍建设,更好的支撑院科学传播工作。 

      会议还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获得者、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国际博协执行局执行委员李象益老师带来题为“世界教育转型与思维变革下的科普教育创新”的特邀报告。报告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带来了人们思维方式的巨大变革,科普工作者需要紧扣时代背景,把科普教育创新和深化发展提高到新高度。报告拓展了与会人员的视野,为世界教育转型背景下的科普工作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报告结束后,牟克雄主任为李象益老师颁发了联盟名誉顾问聘书。 

      会议听取了联盟秘书长张冬梅关于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汇报,特别是第二届“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活动总结。今年共有49名香港大学生参加了为期六周的中科院科学探索之旅,耀世娱乐耀世、计算所、软件所、数学院、物理所和微生物所组建了一支由40名科研人员组成导师队伍,指导香港大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与实践。联盟策划组织了科研1+1”、感受中科院、名师讲堂、零距科学家、文化共传承团队一家亲六大板块活动,让香港大学生深入了解中科院最新科研成果,感受中科院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加深对祖国科技发展的理解与认识。暑期期间,联盟还借助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平台开展了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专题营活动,并与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和海淀外国语学校共同开展了“中科院智能科学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实践活动。 

      会议同时听取了联盟委员刘禹关于下一步重点工作的解读——第二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筹备进展报告,在总结2018年第一届ACME大赛工作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赛事体系、丰富比赛内容,坚持独立发展,同时开放合作。组委会对赛项及赛事筹备节点进行了细致解读,并分享了对ACME大赛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并对“2019中科院科普志愿新疆行”活动进行了交流探讨。 

      交流环节中,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作为联盟顾问表示,希望联盟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更多服务社会、惠及民生的高水准科普活动和产品。 

      联盟主任牟克雄在会议最后指出,联盟将以更大的格局和胸怀,不断创新,推进工作,将联盟打造成为我国人工智能科普领域的排头兵和引路者,把联盟的工作推向新阶段、跨上新台阶、进入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