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王飞跃研究员做客重庆二中“百位专家进校园”

  • 发表日期:2021-05-06 【 【打印】【关闭】
  •   2021430日,中国科学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做客重庆二中百位专家进校园活动,做平行教育与知识变革——新时代、新范式、新教育的演讲,为师生带来一场关于智能时代与平行教育的思想盛宴。 

      王飞跃研究员结合求学、科研及工作经历,提出新的科研三境界;以AlphaGo为切入点,介绍了以“三个三”(三个IT、三个世界、三个轴心时代)、五个五(五个网络、五种社会、五力合一、五度空间、五类产业)为特征的智能时代。他指出,人类将从牛顿时代的确定性、大定理、小数据,走到默顿时代的引导性、大数据、小定律,智能产业也将遵循“小数据、大数据、深智能”三步曲,由此引入实现这三部曲的平行智能理论、技术与产业体系。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平行智能的本质,王飞跃研究员从哲学、社会、技术方面结合案例开展了平行智能的“人工社会、计算实验、虚实互动”的系统介绍。 

      智能时代对人才和教育提出了新的需求,王飞跃研究员引入基于平行智能理论的平行教育新范式,基于iSTREAMS教学理念和iCDIOS工程教学流程,以中国自动化学会支持的智航实验室项目为案例,讲述如何通过平行智能三部曲,实现对学习环境、教育内容、教学方式、管理评价等教育体系核心要素的重组和重构,并打破大规模教学与个性化服务之间的悖论,为新时代教育带来新的探索路径。 

      王飞跃研究员就同学们提出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5G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刘希未高级工程师结合智能小车、教育AI电脑等项目展示向大家介绍平行教育的落地应用。重庆二中薛丽霞校长向王飞跃教授颁授了“重庆二中科技教育指导专家”聘书。王教授向二中图书馆捐赠了多部个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