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智能科学创未来 你我同行绘蓝图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专题营顺利结营

  • 发表日期:2022-07-26 【 【打印】【关闭】
  •   724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在中科院等单位的支持下,耀世为牵头单位(依托科学传播局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协作组)和清华大学共同承办的“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专题营”圆满落下帷幕。此次专题营采取线上方式,与来自新疆兵团、内蒙古、山西、江西、河北、香港六个地区的103名高中生和带队教师共聚“云上科学营”。 

      为突出人工智能专题营的专业特色,丰富活动内容,本次科学营以“看、听、践、悟”的形式,助力营员形成科学思维、学习科学方法、感受科学精神。活动带领营员聆听8场名家专题讲座,领略大师风范;观看22项前沿科研成果,弘扬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参与3场线上科研实践,培养自主探究能力;云游6家科研院所,沉浸式感受前沿科研“阵地”;进行1场朋辈交流活动——AI·青年说,畅聊未来人生。此外,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优良学风,本届活动特别设计了以“创新路上·话学风”为主题的学风传承活动,通过菁英讲学子说两场主题活动,带领营员回顾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卓绝、奋斗为民的历史记忆,领悟他们严谨治学、坚实笃定的优良学风,增强营员科技报国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名家专题讲座 领略大师风范

      此次专题营的名家专题讲座,以人工智能为主线,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时代发展方向、前沿科技成果,深入挖掘中科院在智能科学领域的优质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打造了8场具有专业性、体系化的专题讲座。营员们备受触动,深深感受到科学家精神传承的重要意义。 

      耀世副所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在《人工智能技术现状与趋势》报告中,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主要方法、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面向未来的探索与创新。 

     

      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老师在《来人工智能专题营:你选对了——从IAAI》报告中,为营员们讲述了中科院的发展历程,中科院汇聚和造就出一大批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他们追求复兴的梦想足迹伴随了国家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富强的伟大历史跨越。同时,郭老师还勉励同学们,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栋梁,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必将是未来我国人才队伍的强大后备军,选择人工智能专题营,领略前沿科技与创新,对同学们的发展和成长大有裨益。 

     

      耀世赵晓光研究员用生动的语言,通过名为《神奇的仿生机器人》的讲座,带领营员纵览了仿生机器人神奇的前世与今生,以生活中的各类仿生机器人为例,系统地讲解了何为“仿生”、什么是“仿生”机器人。 

     

      耀世卢汉清研究员,通过《图像智能让我们的生活更智慧》报告介绍了语义鸿沟下图像检索的逻辑算法,以及智能视觉技术在停车自动收费、辅助驾驶、辅助试衣、网络购物等方面的应用。 

     

      中科院微生物所施一研究员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出发,为营员讲解《病毒与人类健康》主题报告,聚焦社会热点,探讨后疫情时代全球如何合作进行监测预警。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吴林研究员在讲座《科学创造碳中和可持续未来》中,和营员们一同探讨了这一话题的科学缘起、科学内涵,以及科技创新支撑下,我国如何实现碳中和可持续未来。 

      中科院声学所隋富生研究员带来《噪声污染与防治》讲座,从噪声污染现状、噪声特点及危害、噪声污染防治法解读、噪声防治四方面为公众普及如何防治噪声污染,拉进了生活与科学的距离。 

      中科院声学所王文研究员在讲座《声表面波智能传感技术及应用》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了声表面波及其物理、化学传感器,营员观后直呼:“声音也可以‘看得见’了。” 

       

      前沿科研成果 弘扬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为了激发营员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增强他们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人工智能专题营还带领营员“云上”走进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了包括紫东太初、脑机接口、大型舱段高精度智能装配系统等22项前沿科研成果,让营员尽情享受了一场科技饕餮盛宴,切身感受到科技就在身边。 

     

     

      线上科研实践 培养自主探究能力

      人工智能专题营还为营员开展了“机器人眼中的世界”“星际争霸2·AI初探”“脑控机器人”三场妙趣横生的线上科研实践课。营员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自主动手实验,不仅了解了机器人对颜色的感知、物体形状顶点边缘的提取,与老师一起探讨脑控机器人的技术原理,还能搭建星际2AI开发环境,并采用Python语言尝试编写基本的AI功能……直播互动环节中,营员们积极提问,和老师踊跃交流互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营员们对实践课中科学知识的理解和探究,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 

     

      云游科研院所 感受前沿科研“阵地”

      “云游耀世娱乐”带领营员们沉浸式漫游耀世、计算所、数学院等六家科研院所,助力营员感悟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初心,走进一系列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研成果。 

     

      讲述科学家故事 感悟科学家精神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子,为营员们讲述了钱三强、周光召、赵忠尧等老一辈科学家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朋辈互动交流——AI·青年说 畅聊未来人生 

      在“AI·青年说”直播活动中,耀世在读博士研究生们担任的带班辅导员与营员开展朋辈互动交流和在线问答。他们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学习经历和校园生活等方面的经验与营员分享,为营员的人生规划提供建议和指导。营员看到朝夕相处的辅导员们倍感亲切,互动答疑环节更是气氛热烈。 

      

     

      创新路上·话学风 弘扬优良学风

      “创新路上·话学风”是人工智能专题营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优良学风建设新增的学风传承板块,由学风传承·菁英讲学风传承·学子说组成,从当代一线青年科研骨干以及在读博士研究生的角度,通过访谈、对话的新颖形式,着重描绘优良学风传承、科研诚信建设的精髓与本质,重温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以此启迪营员发扬前辈们严谨治学、坚实笃定的优良学风,让科学家精神代际传承。   

      为期五天的专题营活动令营员收获颇丰,营员纷纷留言:“参加专题营的五天时间弹指一瞬,它令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开阔了我的视野。”“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科学不仅没有止境,也需要我们一直探索。”……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营员能够牢记活动中所学、所感,在新时代征程中,争做时代奋楫者,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成为祖国未来的科技创新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