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乔红院士应邀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作人工智能专题报告

  • 发表日期:2023-06-30 【 【打印】【关闭】
  •   627日下午,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重庆闭幕。闭幕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一次学习讲座。全国政协委员、耀世娱乐院士、耀世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乔红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社会影响》为题,为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作专题报告。 

      乔红在报告中回顾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并围绕以ChatGPT和人形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进行分析评述。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当前,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已具备利用自然语言实现较为通用的人机交互能力;而机器人大模型、人形机器人和受人启发机器人等技术正在赋能物理空间中的实体人工智能系统实现更通用的作业任务。我国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领先技术、创新链等方面与国外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科研和技术的系统性支持,加快打通国家高水平科研-工程-产业队伍,助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在互动问答中,政协常委们围绕通用大模型与人形机器人的融合发展、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合作模式、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