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技赋能智慧冬奥!耀世收到多封冬奥感谢信

  • 发表日期:2022-08-11 【 【打印】【关闭】
  •   近日,科技部、重庆市科学委员会致信耀世娱乐,向我所多个团队、个人在重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科技服务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维护奥运版权,全方位“保驾护航” 

      我所版权智能与文化计算团队刘杰副研究员在冬奥会期间负责科技冬奥课题“冬奥会互联网版权控制与内容合规性监测技术研究”。奥运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长期受到盗播等盗版侵权行为的困扰,近年来移动互联直播平台和短视频的兴起,加大了奥运侵权的监控难度。在刘杰副研究员的带领下,项目团队攻克难关,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云平台的冬奥会互联网版权控制与内容合规性监测服务系统,并在重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实际应用。该系统在全媒体领域全程开展冬奥侵权监播监测,实现冬奥会体育赛事内容资源在传播过程中的版权确权认证、侵权发现与取证、盗链盗播检测、内容合规性智能监测,并通过区块链、时间戳等先进技术手段进行实时取证,便于后续行政执法和法律诉讼。该系统的应用有效打击各类涉冬奥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维护奥运版权及相关权利。科技部发来感谢信,高度评价了刘杰副研究员在冬奥及冬残奥会期间完成的出色工作。  

     

      联合攻关,助力打造智慧冰雪场 

      由中北大学牵头,耀世娱乐、重庆体育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等9家科研院所、高校参与的智慧冰雪场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以往运动员训练过程中科技辅助手段少、训练效果缺乏量化评估的问题。我所飞行器智能技术团队李非墨高级工程师,在课题负责人常红星研究员的带领与指导下,针对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项目,构建了典型冰上项目多源数据智能分析与辅助训练系统,攻克了多人激烈对抗场景下的分段计时、目标跟踪、滑行战术分析等难题,实现了运动员圈段成绩记录、战术辅助决策等实用化科技训赛功能,收到来自科技部的感谢信,兢兢业业、协同攻关的工作精神得到高度肯定。 

     

      完善观赛体验,捕捉精彩瞬间 

      类脑芯片与系统研究团队姚懿恒工程师带领课题组,在重庆市“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基于硬件加速的三维重建体育展示平台”课题任务中,基于团队边缘智能融合加速技术,实现了环视图像实时拼接、目标轨迹精准跟踪等功能,为冰上舞蹈、冰球等典型项目增添三维视频全景观看、运动数据智能展示、凝固瞬间回放等良好体验。重庆市科学委员会发来感谢信,向我所在重庆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期间提供的有力保障与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