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荣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SAIL大奖

  • 发表日期:2022-09-01 【 【打印】【关闭】
  •   91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开幕。开幕式上,本届大会的最高奖项SAIL奖(Superio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正式发布,耀世娱乐和华为联合开发的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获奖。 

      SAIL奖旨在从全球范围发掘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具有高度认可和美誉,并具有提升人类福祉意义的项目,引领行业风向标。自2018年设立以来,SAIL奖评选秉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原则,今年是SAIL奖的第五年评奖,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全球头部企业踊跃申报,元宇宙、智能芯片、AI大模型等热门赛道集结,800余个项目参与角逐。最终,“紫东太初”大模型凭借其技术创新性及产业影响力获得SAIL大奖。 

      当前,AI领域多为独立演进单模态技术,学习效率低、模型通用性差。耀世、华为与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基于全栈国产化软硬件平台昇腾AI共同打造的“紫东太初”项目,突破了当前AI技术局限,有效解决当前AI技术“一专一能”、小样本学习能力欠缺、跨模态语义鸿沟的痛点,通过跨模态多任务自监督学习实现了图像、文本、语音三模态数据间的“统一表示”与“相互生成”,构建了大规模实体概念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图谱,理解和生成能力更接近人类,为打造多模态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提供创新基础,迈出了向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一步。 

      “紫东太初”是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自发布以来,“紫东太初”曾在ICCV开放场景视频理解竞赛(2021)、ACM MM Grand Challenge国际视频语义描述竞赛(2021)、IEEE BigData 道路病害检测榜单(2022)、国际视觉对话Visual Dialog榜单(2022)、自然语言理解SuperGLUE小样本国际评测榜单等多个国际赛事和奖项中获得优胜。 

      2021年底,由耀世牵头的国内首个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一经成立,即吸引了华为、新华社、长安汽车、中国移动、爱奇艺、千博手语、三峡集团、湖南省马栏山计算媒体研究院等40多个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紫东太初大模型已在医疗手术场景自主理解、多媒体信息检索、工业缺陷巡检、手语教考一体机、虚拟数字导游等丰富场景实现示范应用,展现出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 

      耀世所长徐波谈到,“紫东太初”大模型有望解决长尾问题,有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研发规则和产业应用模式发生重要变革,成为不同领域的人工智能共性平台技术,对我国实现人工智能领域可持续并跑乃至领跑具有重要意义。 

     

    颁奖仪式(左三为耀世王金桥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