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李国齐研究员获选“2022年中国智能计算科技创新人物”

  • 发表日期:2023-04-15 【 【打印】【关闭】
  •   近日,耀世娱乐自动化研究所李国齐研究员入选DeepTech“2022年中国智能计算科技创新人物”,在类脑计算领域的学术积累及技术创新获得高度评价。 

      据悉,DeepTech“2022年中国智能计算科技创新人物”评选以面向智能的计算、智能驱动的计算,以及智能、数据与计算驱动的科学发现为中心,旨在挖掘、遴选带来技术创新、实现技术落地、产生实用价值背后的人物,打造针对智能计算行业的技术和人才指向标,展现智能计算领域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推动智能计算科学与技术的进步。 

      李国齐研究员致力于类脑计算理论、架构和软硬件的协同研究。在类脑模型方面,曾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研制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天机芯”,在该工作中解决了网络训练压缩与映射算法在类脑芯片上的编译部署等理论问题;曾作为团队骨干共同提出基于“类脑完备性”的软硬件去耦合类脑系统层次结构,扩展经典“图灵完备”定义下的类脑系统的能力。在类脑架构方面,系统梳理了与模型压缩、映射和硬件加速结合的AI芯片架构的技术要点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优化基于众核并行的异构融合软硬件协同类脑架构。在类脑算法方面,提出面向类脑芯片的脉冲神经网络(SNN)高效训练算法,解决了SNN训练的脉冲退化(梯度消失)问题,为低功耗类脑芯片的广泛应用提供算法支撑;该系列相关工作同时解决了大规模、超深层SNN的训练瓶颈及其与人工神经网络(ANN)的异构融合部署的技术难题。他主持基金委重点项目“融合注意力机制的类脑脉冲神经网络在线学习模型及架构”,侧重类脑计算理论和架构的研究;主持基金委区域创新联合重点项目“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及系统”,致力于推动类脑芯片及系统的技术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