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香港文匯報】張兆翔:建構科研產業鏈 港創科「有用武之地」

  • 发表日期:2022-07-01 【 【打印】【关闭】
  •   為將香港打造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特區政府推出「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包括「Health@InnoHK」和「AIR@InnoHK」,前者聚焦醫療科技,後者致力適用於金融服務和智慧城市的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目前已有28所本港與世界級科研機構合作的研發實驗室進駐香港科學園,當中「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是其中一所由中科院牽頭合作的實驗室。該中心執行主任張兆翔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在人才培育、國際化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加上香港與內地豐富的學術交流合作經驗,香港創科將可有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構完整的科研產業創新鏈,真正做到「有用武之地」。

      張兆翔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24名在港兩院院士有關創新科技發展的信件並作出重要指示,各項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措施亦相繼推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國家「十四五」規劃都先後強調香港創科的角色,均可看到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力度,「這不僅僅是文件上的建議,而是有實際的舉措,包括機構、資源、項目、資金等一系列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特區政府推出「InnoHK」研發平台,讓香港過去較集中於論文發表的大學科研進一步延伸,其中「中科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便是由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連同香港理大及香港城大合作成立。該中心目標是結合香港本地特點,重點布局類腦人工智能理論,醫療機器機器人技術,新型人機交互技術,及跨模態AI智能平台技術,聚焦醫療、金融和藝術方面的應用。張兆翔笑言,「我原本是中科院的普通研究員,正是因為有中央政策的支持,今天才有機會坐在香港,一同建設國際創科中心。」

      張兆翔來港只有幾年時間,但他深切感受到,在習近平總書記及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的創科生態起了重要變化,「首先,香港社會已經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形成了共識;其次,看到社會對創科有更強烈的激情與熱誠。」他舉例說,當初本港的初創獨角獸企業由「鳳毛麟角」,變成如今的「蔚然成林」,由此可以看出,香港創科的發展已經在短時間內取得長足進步。

      他表示,香港於個別研究範疇的水平非常高,而內地科研有大項目支持且規模化,「現在我們是把兩地的優勢結合起來,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如今香港能夠承接更多內地項目,投入國家發展全局,讓本地科學家「更有用武之地」。

      「人才再好、再多,也有可能流失;基礎研究水平再高,隨着技術更迭,香港也有可能喪失優勢。」張兆翔提到,如果讓香港創科像過去般「單打獨鬥」,很容易陷入困境,但如今獲得中央大力支持,應把握機會發揮所長,「我們要加把勁!」

      建構「創新鏈」 從基礎科研到產業落地

      他認為,香港應該建構一條從基礎科研到產業落地的完整「創新鏈」,「這打造得愈好就愈容易吸引及挽留人才,香港可以通過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讓他們感受香港的事業是『大的事業』;其次,香港應該建設不可替代的、大的設施,而這是其他地方所沒有的,那他們自然很願意留在香港了!」

    原文链接: